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麦积区委编办“三举措”着力加强队伍建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2-19 】 【选择字号:

  

  麦积区委编办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立足自身实际,强化学习措施,明确服务目标,加强作风建设,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品德高尚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一是抓学习,切实增强干部政治素养。结合主题教育精心量身制定年度和月度学习计划,并根据需要随时更新补充学习内容。利用每周例会坚持做好“周课堂”,认真落实学习计划,加强学习量化管理,建立“课前预习+人人领学+学后交流”学习模式,要求每名领学干部提前备课,较为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精读研读,同时注重“学习成果”的质量监管,坚持学习笔记每季度、心得体会不定期进行点评交流,有力地保证了干部的自学效果。为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和实践要求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抓管理,努力提升干部履职水平。引导全体人员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把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融入实际工作中去,严禁工作期间上网聊天、打游戏、追剧等违反机关“三不准”行为。针对实名制数据更新不及时等业务难点问题,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探讨,创新管理方式方法,提升工作质量。在招录、任免、退休、辞职(退)等人事文件印发后,积极通过微信群、电话提示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办理调整业务,确保实名制数据准确完整;深入研究机构编制数据的变化情况、变动原因;通过分析增减趋势,科学制定下一年度用编进人计划,为体制机制创新提供数据支持;并在全办推行分工不分家工作模式,要求每名干部在钻研本岗业务的同时强化其他岗位知识学习,不断增强能力适岗性和业务融合性。

  三是抓作风,不断提高整体工作效能。积极开展工作调研,针对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从转变工作思路入手,把为各部门“服好务、履好职”作为工作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为各项改革工作“找出路、想办法”。同时将机构编制事项办理流程PPT及所需材料上传至网站和微信工作群,供各单位自行下载,力争做到“最多跑一次”。修订完善了区城管局、区红十字会、区工业园区、区农业园区等相关部门单位三定规定,持续优化部门职责体系,确保了机构的有序高效运转。扎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积极入户及时掌握帮扶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实地走访捐资捐物献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