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麦积区委编办“四举措”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服务保障能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2-19 】 【选择字号:

 

麦积区委编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机构编制工作要求,积极跟进全区中心工作,强化大局意识、大兴调研之风、优化职能体系、盘活用好编制资源,努力为加快推进麦积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服务保障。

一是强化大局意识,把准服务方向。区委编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贯彻党管机构编制重大政治原则,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始终在党委、编委的领导下开展机构编制工作,当好参谋助手。坚持系统观念,聚焦全区重点经济发展领域和民生保障领域,跳出机构编制看机构编制,站在全局上谋划推进工作,做到区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机构编制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作用。

二是强化调研工作,提升服务本领。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围绕机构编制重点工作任务,聚焦优化机构职能体系和编制资源配置、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等方面,组成调研小组赴市场监管、农业、文化、交通、应急等部门实地调研,摸清摸准职能职责履行、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等方面的现状、分析原因、找准症结,为优化调整机构编制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强化职能体系,积蓄服务能量。持续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三定”规定落实情况跟踪问效,根据机构设立和职能调整等情况,及时修订完善区发改局、住建局、城管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8家部门单位的“三定”规定,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优化职能体系。持续深化权责清单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技局、文旅局等部门权责清单,进一步厘清权责事项边界,推动构建更优化、公开、透明的政务服务环境。

四是强化资源配置,释放服务效能。从职责定位出发,主动对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基层一线和重点民生领域服务保障,统筹调剂全区事业单位编制100多名,用于保障中小学特岗教师、乡镇卫生院项目人入编登记,夯实基层教育医疗队伍力量,提升全区教育医疗发展水平。主动融入“智慧城市”建设,设立区智慧城管智慧中心,负责全区智慧城市相关平台建设、管理及数据应用等工作,进一步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工作,让城市管理更精细化、科学化、智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