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委编办多措并举全面 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2-19 】 【选择字号:

 

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委编办不断强化措施,完善管理,有力提升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水平。

一是规范工作流程,确保严谨有序。强化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法规业务政策的专题学习,全面收集整理相关事业单位的变更文件,建立办理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的事业单位台账,明确相关登记对象、办理时限、操作流程等内容,安排专人进行督办促办,今年共年检事业单位181个,其中设立登记4个、注销登记23个、变更登记42个,年检率达100%,不断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

二是严格审查把关,确保服务高效。将登记申办事项、咨询查询等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个“窗口”,实行统一受理、统一审核、统一回复、一站式服务。实行服务承诺制和首问负责制,制订印发《麦积区事业单位登记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以及电子版服务指南,明确办理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减少资料申报次数,对不熟悉网上登记业务操作的事业单位,推行现场示范演练、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确保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高效化。

三是督促整改落实,确保监管到位。建立年度审查、经常性监督、实地督查相结合的工作制度,在督查中了解到事业单位机构运行、职能发挥、法人履职、编制使用和效益评估等情况发生变化的事业单位,及时动态调整人员编制,对已经撤销机构但未办理法人注销登记的渭汇渠水务站、泽民渠水务站、中惠渠水务站共3个事业单位,下发整改通知,并责令限期整改,及时纠正登记管理中的不当行为,强化监管职能,积极有效促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有序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