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麦积区设立编制周转池加强人才引进保障力度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24 】 【选择字号:

天水市麦积区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引进保障力度,通过盘活编制资源,设立人才专项编制“周转池”,破解人才引进瓶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创新管理,打破人才引进编制束缚

为有效改进人才保障机制,缓解编制供需矛盾,提高编制使用效率,按照“总量控制、计划申请、动态流转、循环使用”的思路,天水市麦积区出台《关于设立事业单位人才编制周转池的意见》,对用人单位有空缺编制的,在本单位空编内优先解决;用人单位满编的,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从人才编制“周转池”中调剂解决,当使用“周转池”编制的单位出现空编或引进的人才调出、辞职、自然减员等腾出的空编时,及时收回周转编制,重新投入人才编制“周转池”继续周转使用,有效破解了现有编制紧缺与事业发展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


二、深入挖潜,开辟人才编制保障通道

加大统筹各类编制资源力度,通过精简压缩、事业机构撤并整合和转企改制等途径收回一定数量事业编制,持续拓宽周转编制的来源渠道,不断提升“周转池”的保障能力。目前,全区人才编制“周转池”已有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00名,已使用了4名,极大地改善了满编单位在引进人才、使用人才方面卡脖子问题,在推进全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全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带动文创旅游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严格审核,提高专项编制使用效益

对各单位提出的周转编制使用申请,区委编办坚持“一事一议”的原则,按照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认定标准,对需求计划进行严格审核,杜绝使用周转编制引进非急需紧缺人才或低水平重复引进人才,防止借人才引进名义规避公开招聘。同时建立了组织、编制、财政、人社部门联合考核机制,制定考核评估指标体系,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实地考核,考核结果与编制批准使用挂钩,考核不合格的,通过控制用编进人、自然减员等方式,逐步压缩编制规模直至完全收回。确保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好钢”用到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