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麦积区“三措施”提高机构编制 管理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24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发展,麦积区委编办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机构编制严肃性和权威性,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一、强化源头控制,严控机构编制总量不突破。严格按规定、程序办事,严肃机构编制审批,所有机关事业单位进人必须在具有空编的基础上进行,坚持用编前置审批,根据总量控制、突出重点、有序使用、人岗相适等原则,采取有空才进、先出后进的原则下达编制使用计划。强化控编减编工作,巩固好消化超编人员工作成果。严格按照“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按需进人”原则,时刻管好控编关口,确保不发生超编进人现象。


二、强化动态监管,确保机构编制数据精准化。及时运转实名制系统确保机构、编制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及时准确掌握人员调动、退休等变动信息,坚持“日更新、月统计”的动态管理模式,坚持“从严管理、程序规范”原则,进一步规范出入编登记流程,明确申请、审核、办理环节具体要求,不断规范实名制系统录入,确保实名制数据库真实性、完整性,做到数据变动在实名制数据库中有据可查,为全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供可靠的数据保障。


三、强化方法运用,维护机构编制纪律严肃性。严格对照“三定”规定对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情形,全面调查摸底,形成问题清单,加强分析研究,确定整改方案。结合机构改革“回头看”调研、事业单位“双随机”检查、机构编制日常监督管理等工作,彻查违规违纪问题。充分发挥“数据赋能”优势,建立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监督检查机制,对机关事业单位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等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管工作,强化对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机关事业单位运行情况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