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麦积区委编办“三举措”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机构改革精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14 】 【选择字号: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经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后,麦积区委编办组织全体干部,在第一时间对《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进行了学习和讨论。

  一是及时跟进学,掌握改革精神方向。机构编制部门作为改革的排头兵,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麦积区委编办全体党员干部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二十届二中全会深化机构改革相关精神内容。3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后,利用周例会,及时组织干部系统地学习本次机构改革的全部内容,初步理解了改革精神实质,进一步把握改革方向要求,切实增强机构改革工作的政治自觉,做到理解政策不偏差。

  二是比较分析学,吃透改革重点内容。麦积区委编办立足部门职能要求,认真开展“机构改革我怎么办”专题研讨会,各股室和分管领导结合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重要内容,与上次机构改革内容进行了全面比较分析,特别是对新成立的机构,隶属关系调整的机构,职能优化的机构进行了逐一比较,进一步明确了改革重点内容,深刻领悟了党中央改革的意图要求。

  三是开展调研评估,认真做好改革准备。麦积区委编办迅速组建麦积区机构改革调研评估工作组,确定5项调研内容,落实任务要求,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三抓三促”行动,坚持问题导向,调研发现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机构运行状况和存在问题,采取实地调研、座谈交流、问卷调查、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多角度、无死角、全方位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现状,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系统总结归纳,形成可行性调研报告,结合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我区下一步机构改革做好充分准备。

   

                                                                                                                                          (供稿人: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