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麦积区委编办“三举措”破解难题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16 】 【选择字号:

 

为切实解决事业单位法人“注销难”问题,规范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工作,麦积区委编办主动出击,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注销登记服务,强化全流程监管,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工作。


一是细梳理,摸清底数。对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镇(街道)改革中撤销的事业单位,根据“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数据库信息,对已撤销未及时注销的事业单位进行梳理,汇总未注销事业单位名单。通过电话交流、当面询问、现场核实等方式,摸清事业单位人事、财务、资产等具体情况,逐一了解各单位未办理注销登记原因、存在困难,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勤沟通,优化服务。以党委、政府和机构编制部门批准撤销的文件为依据,注重与事业单位及其举办单位的衔接沟通,通过办公电话、QQ工作交流群等平台,做好业务指导与跟进服务工作。注销登记过程中对所申报的《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申请书》、《资产清算报告》、拟注销登记公告凭证等相关材料逐一认真审核,对审查中发现有问题的,督促限期整改。


三是重联动,稳步推进。注重各股室联动配合,建立事业单位法人监管约束机制,明确在完成注销登记前,其他股室不予办理机构编制业务,用机制督促事业单位主动配合办理注销登记。严格按照事业单位注销登记工作流程,及时收缴单位法人证书等相关材料。同时在麦积机构编制网“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信息公告”栏发布注销登记公告,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注销登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