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麦积区委编办建立全员讲学制度促进机构编制工作新跃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7-01 】 【选择字号:

 

区委编办全员开展“强作风、优服务、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年的主题活动,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工作思路,建立“一周一讲、一周一学”全员讲业务学习制度,充分调动全办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学促干,促进机构编制工作新跃升。


一是狠抓学习建机制。结合政治理论学习,聚焦机构编制业务主线,建立“一周一讲、一周一学”全员讲学工作制度。将每周一上午固定为接力式讲学时间,领导带头讲学,各股室负责人、业务骨干、其他干部结合岗位职责依次讲学,全员轮流问答互动。制定季度讲学计划,学习内容包括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省市区党代会精神,机构编制政策理论,紧扣机构编制业务,采取“菜单式”主题讲学。进行半小时阶段性业务工作总结和机构编制相关工作能力提升学习,有力增强了全办干部“善学”“善谋”“善为”的本领。


二是紧贴政策强业务。深入系统学习规则和流程等最新出台的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政策性法规性文件逐条分析学,市县区经验交流分享学,反复讲,反复学,强化学习效果。要求全办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准确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原则,参透机构编制工作环节的各项规定,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方法,突破工作难点,持续增强全办干部“涉水深、破坚冰、啃硬骨头”的思想定力和行动勇气,提升工作效率。


三是解剖问题抓突破。将“一周一讲、一周一学”全员讲学工作制度与全办当前的重点任务相结合,针对工作中的重点环节、改革中的难点问题、现实中的复杂矛盾,逐项剖析,逐条分析原因,研学政策文件,采取本周讲学,下周反思的学思结合,找准突破方向和着力点,进行“提问式”讨论,集中大家智慧力量,提出解决思路或方案。将常态化的学习有效转化为抓落实、补短板、强弱项的实际举措,转化为攻坚克难、积极奋进的干事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