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中共天水市麦积区委编办“三强化三推进”全面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9-15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增强机构编制法治观念,严肃机构编制纪律,预防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麦积区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和工作要求,创新管理办法,注重工作实效,以法治思维为引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强化法规宣传、制度建设、监督检查为抓手,不断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促进机构编制使用效益和管理效能稳步提升。

  以强化法规宣传推进“学懂悟透”。一方面,坚持把《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及《省委机构编制工作规定》的学习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区委编委会、区委编办“三会一课”重点学习内容,深入领会《条例》,真正用《条例》统一思想认识,引导各级干部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强化各部门单位党管机构编制、“编制就是法制”的意识,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另一方面,围绕机构编制中心工作和政策法规文件,着重加强对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宣传和培训教育,通过实地调研、业务培训等机会深入开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有针对性地开展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干部的机构编制意识,筑牢机构编制违纪行为的思想防线,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红线”意识,树立机构编制法治观念。

  以强化制度建设推进“程序法定”。一是完善制度体系。按照党中央关于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党的职能部门作用的部署要求,认真修订区委编委工作要点和工作细则,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分工,促进机构编制工作有序运行。二是优化操作流程。对照《条例》,积极查找全区机构编制管理全过程中存在的制度短板,通过健全管理制度,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法定化水平。建立机构编制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规范机构编制请示事项的范围、程序、材料等要求,根据请示事项类别,明确了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环节的详细流程和所需资料,确保机构编制事项审批合法合规、合情合理。

    以强化监督检查推进“刚性约束”。一是实行常态化监督,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坚持“以监督促法制、以检查促管理”的工作思路,把监督检查工作贯穿于机构编制管理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以督促管、以查促效”作用,着重针对部门单位“三定”规定执行情况、权责清单事项更新履行情况、“条条干预”、事业单位法人公示情况等开展联合检查,针对检查重点逐一对照摸排,形成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督促落实限期整改措施,确保守法有度。二是落实年报告制度,推动部门单位履职尽责。针对各部门报告中提出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加强业务指导,协调权责划分,理顺工作机制,促进机构编制效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