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一条例两办法”精神 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7-05 】 【选择字号:

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机构编制重要指示精神放在首位,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一条例两办法”精神,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有力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落实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工作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关键环节,将一个《条例》、两个《办法》列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区委编委会、区委编办“三会一课”重点学习内容,通过“学、讲、考”专题研讨等学习研讨方式,确保《条例》和两个《办法》精神入脑入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有力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有效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以区委办文件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的通知》(区委办发〔202128号),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宣传两个《办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同时,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培训,将“一条例两办法”纳入教育课程和党员培训内容,有计划地对党员干部进行培训,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精准掌握规定要求,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提高运用“一条例两办法”等制度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强化督查检查,坚决维护机构编制法规制度权威。制定并印发《关于做好机构编制报告工作的通知》(麦机编办发〔202112号),要求全区各部门单位、各镇街道对本单位机构编制情况对区委编委上报 2020年度机构编制工作报告。区委编办结合相关报告、“条条干预”自查情况以及上次督查问题,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区各部门单位、各镇街道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跟踪督查整改。同时,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巡察、党委督促检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监督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