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关于设立事业单位人才编制周转池的意见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25 】 【选择字号:


 

中共天水市麦积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

关于设立事业单位人才编制周转池的意见

 

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委各部门,区级国家机关及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区各单位:

    为加强和创新事业编制管理,促进全区事业单位引进人才,确保人才引进工作顺利开展,结合我区实际,建立天水市麦积区事业单位人才编制周转池。

        一、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

    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是优化配置编制资源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改进人才保障机制,缓解编制供需矛盾,提高编制使用效率,优化人才结构。按照总量控制、计划申请,动态流转、循环使用的思路,建立事业单位人才编制周转池,重点解决满编单位引进急需人才、人才断层等突出问题,达到优化事业单位人才结构、提升人才质量、扩大人才总量的目的,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编制周转池是指确定一定数量编制,用于满编单位补充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和特殊岗位人才,周转编制不计入单位编制总数,实行单列管理。全区调剂100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用于事业单位引进人才。

二、使用周转编制的原则

   (一)人才导向、急需优先。对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认定的高层次紧缺人才,有空编的单位优先使用空编引进,满编单位可使用周转编制引进(每年不超过2名)。

   (二)动态流转、循环使用。动态调整使用周转编制,使用周转编制引进的人才离开单位后收回周转编制;单位减员后空余编制优先冲抵周转编制,周转编制予以收回再利用。

   (三)一人策、定编定岗。对使用周转编制引进的人才,坚持定编到人、定编到岗,实行跟踪管理,加强监督检查,严禁挤占、挪用周转编制。

三、办理周转编制的程序

(一)申请使用周转编制的条件

    满编的用人单位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可按未来事业发展需要申请周转编制:

      1.引进双一流院校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或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资格的人员。

      2.引进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大学的公费师范生。

      3.引进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认定的推进全区基础设施建设(城乡规划、土木工程、给排水、道路桥梁、工程造价、工程审计、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等)、促进全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金融、质量工程管理、智能建造、保密技术等)、带动文创旅游产业发展(文化产业管理、动画、影视技术、广播电视编导、考古、文物保护、会展经济与管理等)、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区域发展、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农业机械化、智慧农业、果树等)等领域的急需紧缺人才。

      4.按照《中共天水市委天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水市引进工业企业急需紧缺人才管理服务办法〉的通知》(市委发〔201250号)规定,引进工业企业急需紧缺人才(周转编制下达到区工业发展服务中心)。

    (二)周转编制的办理流程

    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主管部门凭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认定手续,向区委编办提出使用周转编制申请计划。区委编办根据单位需要和现有人员编制配置情况批准使用周转编制,印发周转编制下达文件。用人单位收到增编文件后同步电子编制管理证,提交用编业务,凭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出具的聘用手续办理人员入编业务,纳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四、其他事宜

    区委编办是编制周转池的管理部门,负责全区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编制的核定、调整及管理工作。

    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及引进人才的主管部门要协调配合,共同做好周转编制的使用与管理,切实做好引进人才相关工作。

 

 

                                                                            中共天水市麦积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

                                                                    202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