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麦积区委编办下好“五子棋”做好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02 】 【选择字号:

 

为持续强化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做好2021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麦积区委编办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实施细则、《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若干规定》和《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积极开展2021年度全区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抓进度,在部署谋划中“出点子”。早谋划、早准备,在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积极筹备、统筹谋划,深入研究工作思路和方法,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并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通知》,将年报内容和程序详细罗列,以及注意事项,全部囊括其中。

抓服务,在优化服务中“俯身子”。引导优化服务、深入指导,针对部分单位业务人员更新、不熟悉相关程序操作等问题,安排专人编制年报办事流程,并上传年报QQ群、提供电话热线等途径,争取“最多跑一次”,不断优化服务。并在办公室安排了年报报送专用办公区,配置专用电脑、打印机和扫描仪,供各单位提交年报材料使用。

抓规范,在打造标准中“钉钉子”。严守审核把关口,逐字逐句审查年度报告书,发现内容不完整、格式不正确的,及时与经办人员沟通修改,做好规范性审查,将事业单位年度报告书打造成可推敲、可复制的范本。并且安排专人按照本年度年报公示通知要求和填报须知,对各事业单位网上填报年度报告书和变更申请等材料进行认真审查。

抓效率,在优化流程中“找路子”。严格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针对部分边远地区站所单位提交年报材料时存在个别非必须当场提交材料欠缺的问题,实行“容缺办理”,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确保年报工作能够按时保质完成。

抓协同,在齐抓共管中“系扣子”。探索建立协同举办单位齐抓共管机制,通过报送《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审查表》《清理规范事业单位法人备案表》,由举办单位初审并评定等次,重点查看资产损益数据,动态了解单位基本运行情况,在数据保密性、准确性审查等方面获得实效,从而破除了事业单位需要变更、延期、注销而未及时办理业务的情形。并将年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作为机构编制工作业务开展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