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麦积区编办“三步走”完成镇街道权责清单梳理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29 】 【选择字号:

 

    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制度规范政府权力,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战略性举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是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麦积区委编办根据市委编办、市司法局要求,结合本轮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梳理乡镇街道权责清单,经第八次编委会审议通过,以区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在区政府门户网、麦积机构编制网等网站媒体公布。

一是确定清单制定原则。根据市委编办、市司法局《关于转发<甘肃省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的通知》(天机编办发〔202081号)的精神,同时学习借鉴其他省市区的经验成果,按照“四级四同”(即同一个权力事项,省市县乡四级权力名称、类型、依据、编码相统一)的原则统一梳理。

    二是规范梳理流程。自今年3月起,我办抽调精干人员,组建工作专班,通过对现行法律法规逐一细致梳理,根据要求拟定了《天水市麦积区镇街道权责清单(征求意见稿)》,并发送至各镇、街道、区直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部分镇、街道、部门就职责变化情况、赋权编码、追责情形等提出了13处修改意见,我办研究后与相关单位及时沟通,采纳了7处合理意见,又对理顺职责关系、规范体例格式方面反复修改完善,报送区司法局进行了合法审查,形成了《天水市麦积区镇街道权责清单》,做到“一审”“二改”“三核”“四证”,确保权责清单程序合规。

    三是严控清单的内容。镇街道的权力来源主要分为法律法规直接授权和省政府赋权两种形式。通过梳理现行法律法规,更新法律法规内容23项,增减条款内容7项,做到无法律法规规定不授权,无权责清单规定不处罚。梳理《天水市麦积区镇街道权责清单》共237项,其中:权力事项237项,责任事项1616项,追责情形1875项,具体分为:行政许可(包括审核转报)共23项,行政处罚207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强制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