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委编办三举措联动不断夯实机构编制法治建设基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15 】 【选择字号:

天水市麦积区委编办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以下简称“两个《办法》”),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将法治思维贯穿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不断夯实机构编制法治建设基础。

加强学习引导,增强机构编制法定化思维。以《条例》为基本遵循,两个《办法》为行动指南,将法治思维、法治理念与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加强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学习,切实提高机构编制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宣传机构编制工作的政策法规和各项制度,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营造“红线不能触碰、底线不能逾越”的机构编制法定化理念。

依法履职尽责,为法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对标新时代新目标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推进党政机构改革、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及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重新制定党政机构、事业单位“三定”规定,建立和完善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扎实做好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和编制,推动政府权力责任化、清单化,依法履行职能。组建集中统一的镇街道综合执法队伍,印发了《麦积区赋予镇和街道部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麦积区综合执法队管理暂行办法》,督促做好执法队伍权责清单建设,推动执法力量下沉,逐步构建起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先、执法规范的综合执法体系。

规范审批流程,切实提升服务效能。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为依托,制定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配制度,建立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避免超编进人和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规范各项备案工作流程,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实名制办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办理等工作的流程图和服务指南,提升机构编制服务水平和能力。严格规范机构编制审批程序,按法定权限和程序审批设立机构,严守机构编制底线,坚决杜绝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发生,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