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麦积区召开全区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培训班(第二期)开班仪式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0-27 】 【选择字号:

麦积区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培训班(第二期)开班仪式

 

1027日,麦积区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培训班(第二期)开班。区委副书记、区长成少平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聂卫东主持开班仪式,区直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镇长、各街道办事处主任,各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员参加开班仪式。

成少平强调,推进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重大部署,也是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的必然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明确目标任务,狠抓措施落实,始终把制度建设挺在前面,全面加强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顶层设计和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制度法规政策,着力构建镇街道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加大执法力度,落实执法措施,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成少平要求,各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一定要站在完善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的高度,深刻认识组建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重要意义,履行好赋权承接事项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做到接得住、会用权、用好权。要紧扣农业农村、水利、生态环境、城市管理、林业和草原、交通运输、人力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应急管理、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12个领域中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用好用活新的行政执法机制,根据赋权事项,依法开展执法,及时、准确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遏止在萌芽状态,切实减少信访案件、维护公共秩序。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职责使命,在积极参加执法工作业务培训的同时,不断强化自我学习,逐步提升自身法律素养,为有效开展执法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成少平强调,各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要勤奋努力,加强学习,把政策理论学习作为做好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途径,把主动学法、懂法、用法作为必修课,通过参加培训、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增强法制意识,吃透政策规定,提升业务水平,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不懈地加强学习,熟练掌握执法程序、执法文书等业务知识,不断提升执法本领。要认真履职、依法尽责,围绕12个领域205个赋权执法事项,扎实开展执法监管工作;要坚守耕地红线,认真抓好耕地保护与土地开发利用工作,全面加强对破坏或擅自改变基本农田保护区标志、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破坏耕地耕作层等违法行为的处罚,确保令行禁止;要按照动物防疫有关规定,严肃查处随意抛弃病死动物、动物组织或丢弃动物医疗废弃物的行为,全力避免传染性疾病发生;要加大对河道采砂行为的监管,进一步规范持有采砂证业主的采砂行为,对超深、超界、超时限开采、近堤靠岸开采、采砂后未及时平整河道和非法盗采等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肃处罚,责令限期整改,确保采砂行为合法有序、河道行洪安全畅通;要加大大气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环境噪声污染、土壤污染、水污染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不断改善全区环境质量,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要深入开展“两违”专项整治,依法整治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积极查处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扎实推进城区环境整治,全面加强机动车、渣土车、流动摊贩等管理,着力解决背街巷道、老旧小区“脏乱差”等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要加强对擅自改变林地用途、临时占用林地逾期不还、毁坏森林林木、无证采伐、乱砍滥发等行为的监管处罚,强化森林防火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有关方面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严控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用火行为,切实堵塞安全漏洞、防患于未然。

成少平要求,各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要有“守土一方、造福一方”的担当和胸襟,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执法既要严把尺度,又要体现温度,不能以执法为名,肆意侵害群众利益。要把执法工作自觉融入到为民办实事当中,融入到促进保障全区经济社会组织快速发展上来。要加强协作配合,坚持过罚相当,避免出现监管漏洞,做到廉洁自律,切实树立起执法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