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中共天水市麦积区委编办“出实招”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督查问效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10 】 【选择字号:

  为加强机构编制的管控工作,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实效,麦积区委编办围绕建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常态化,主动出击、积极创新,不断丰富监督检查方式方法,增强监督检查实效,实现机构编制的科学配置和有效管理。

  一是对照工作要点,加强工作推进。采取与编办年度重点工作结合的办法,联合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现场拍照、随机访问等多种方式摸准实情,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处理问题的意见。对区直各部门,围绕三定规定方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任务落实情况,重点督查职能履行是否顺畅、是否存在混编混岗人员;对镇街道,重点围绕机构编制执行、机构改革落实情况,从规范镇街道挂牌、政务公开、群众服务等方面入手,看有无招聘临时人员、私设机构、乱挂牌子、服务群众不到位等违规现象等。

  二是细化督查环节,指导解决问题。督查过程中,本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编制管理水平,对发现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认真做好记录。安排专人负责,根据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了解其完成进度,及时提醒相关负责人完成工作,确保所有工作按时有序推进。并出台了《关于做好机构编制报告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的通知》,要求上报年度机构编制工作报告,进一步加强了机构编制刚性约束。

  三是反馈督查结果,跟踪整改落实。督查结束后,认真汇总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督查报告,书面反馈给各部门、镇街道,并要求根据督查反馈意见,上报2020年度机构编制工作报告。同时确定了1名业务人员具体负责机构编制工作,确保此项工作责任到人,有效提高机构编制工作实效。对于不重视、不反馈、不整改的单位利用督办函、实地查看、暂停机构编制业务的方式进行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