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中共天水市麦积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来源:麦积区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19-03-20 】 【选择字号:

按照《预算法》《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及《天水市麦积区财政局关于批复2019年部门预算的通知》(麦区财发〔201974号)的要求,现将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的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单位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负责拟订全区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统一管理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机关,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工作。

2.负责全区各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工作,审核各部门和各乡镇的机构改革方案;审核区级机关各部门的职能配置,协调区级各部门及乡镇之间的职责划分;指导、协调全区各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3.负责审批区级机关部门内设机构;审核和调整区级机关部门人员编制;审核和调整党政群以及政法机关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总额。

4.负责领导职数和人员结构管理工作;审核区、乡两级党政群及政法机关副科级以上领导职数限额和人员结构比例。

5.负责全区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工作;审核和调整区委、区政府直属和区直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人员结构比例、领导职数及经费开支渠道;负责审批区直事业单位内设机构和股级事业单位;负责审核区直事业单位科级、副科级领导职数;审批全区乡镇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机构;监督检查全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

6.负责拟订和完善全区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和各乡镇机关及事业单位与经费预算相结合管理及空编补员管理的办法和措施;负责区级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和各乡镇机关和事业单位编制与经费预算相结合及空编补员的管理工作。

7.负责全区机构编制责任审计、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组织实施工作;监督检查各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负责全区机构编制法制建设,研究拟订有关违反机构编制管理法规政策和纪律的处罚办法。

8.负责机构编制管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机构改革的理论研究、信息收集工作;负责全区机构编制的统计汇总上报工作。

(二)内设机构

1.综合组。负责机关日常政工、人事、劳资和党务政务、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文电、会务、保密、机要、档案等机关日常运转和综合协调工作;负责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公文审核工作,负责机构编制统计和信息采编上报及考评工作;负责组织开展综台性调查研究和有关会议议定事项的督办落实工作;负责印鉴管理、信访接待和人大政协“两案”督办落实工作;负责机关办公经费的年度预算、日常支出和机关财务、财产的管理工作;负责地方性机构编制政策、规章和制度的拟订工作;负责机构编制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和机关公务员年度考核考勤工作;负责政务接待、车辆管理和后勤保障等工作。

2.机构编制管理组。拟订全区各级行政事业单位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案;研究提出全区各级行政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和措施;审核区级机关各部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及人员结构比例,协调区级机关之间的职责分工;联系双重领导机构的有关机构编制事宜;审核、调整区属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职责任务、人员编制、领导职数、人员结构和经费开支渠道;研究拟订区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标准;负责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空编补员管理工作;负责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协助机构编制督查组监督检查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收集汇总全区机构编制管理的信息资料;负责全区机构编制年报工作。

3.机构编制督查组。拟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机构编制管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方针、政策的实施意见,并督促检查落实;督促检查全区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方案的落实情况;负责有关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调查研究:督促检查机构编制纪律的执行情况;负责机构编制系统的廉政建设;负责机构编制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和机构编制责任审计工作。

二、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108.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8.83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147.82万元,减少38.99万元。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8.83万元。减少了38.99万元,减少了26.3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划转到养老保险中心发放。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08.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8.83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47.82万元,减少38.99万元。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8.83万元。减少了38.99万元,减少了36.3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划转到养老保险中心发放。

三、部门预算安排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6.8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1.13万元,公用经费5.7万元。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9.55万元(人员经费112.23万元,公用经费5.7万元),减少了32.72万元,减少了23.4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划转到养老保险中心发放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情况。2019年项目支出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万元。比2018年项目支出8.3万元减少6.3万元。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2019年项目支出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万元。

(三)政府支出功能分类指标

一般公共服务108.83万元。

(四)非税收入

2019年本单位无非税收入。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19年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2019年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安排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19年我单位三公经费预算0.7万元,比2018年预算1万元下降0.3万元。同比减少30%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2018年预算0万元,增减0万元,增长/下降0%,增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没有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接待费0.4万元,比2018年预算0.4万元,无变化,主要原因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的精神,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开支。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2018年预算0万元,无变化,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单位无公车。

(二)会议费、培训费安排情况说明

1.培训费0万元,比2018年预算0.6万元,减少0.6万元,减少100%,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培训业务减少。

2.会议费0.3万元,比2018年预算0万元,增加0.3万元,增长100%,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相关会议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19年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共5.7万元,比20185.7万元无变化。其中:办公费2.75万元,会议费0.3万元,公务接待费0.4万元,办公设备购置2.25万元。

、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9年我单位共安排采购资金2.25万元,比2018年政府采购资金3.02万元,减少0.77万元。安排的资金主要用于办公设备的采购(办公电脑和办公家具)。

七、其他说明的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16.47万元。其中:办公用房价值0万元。通用设备16.47万元,专用设备0万元。2019年拟采购固定资产约2.25万元,主要是办公计算机、打印机、办公家具等。

(二)部门绩效评价进展情况

2019年预算中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其中具体项目为:全区电子编制证技术服务及维护费2万元。我单位将严格按照绩效评价目标来管理和实施项目,预期目标为进一步优化编办业务流程,为全省全面推行电子编制管理证积累经验。实现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即时化、精细化、网络化。

 八、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从国库拨付各单位的资金。

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指通过财政非税专户拨付到各单位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是指区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接待费。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中共天水市麦积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共10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