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6-11-25 】 【选择字号:

麦政办发〔2016119

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单位:

根据《甘肃省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甘职转办发〔20164号)和《天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天政办发〔2016140号)精神,现就进一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各部门要抓紧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工作细则(简称一单、两库、一细则)。2016年底前,随机抽查事项要达到本部门市场监管执法事项的70%以上,其他行政执法事项的50%以上,2017年底实现全覆盖。加快配套制度机制建设,建立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促使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

二、主要任务

(一)建立健全“一单两库”

1.完善并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各部门要针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制定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报区法制办审定后对外公布。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要大力推广随机抽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应包括抽查项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等。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及时向社会公布。

2.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各部门要根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结合监管职责,以工商部门建立的市场主体名录库为基础,建立本部门监管对象名录库。已建立部门监管对象名录库的,要与工商部门市场主体名录库对接,并创造条件,逐步统一到工商部门的市场主体名录库中。工商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名录库,分析各部门需求,做好与有关部门的数据开放和共享。名录库要涵盖全部被监管对象,信息内容包括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姓名等(样表见附件1)。

3.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各部门要以甘肃省政府法制信息网执法证件管理系统录入的全区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为基础,建立健全本部门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应具备行政执法资格,名录库应录入执法检查人员基本信息及其业务专长等情况(样表见附件2),并实行动态管理。

(二)制定随机抽查工作细则

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确保随机抽查工作的客观、公正、透明,各部门、单位要根据各自的抽查事项内容、抽查对象及执法人员配备等情况,依照《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随机抽查办法》要求制定符合本部门工作实际的随机抽查细则,确保随机抽查工作有序进行。

1.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各部门结合风险程度、检查任务、检查内容、执法力量等因素,科学合理制订年度抽查工作计划,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

2.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各部门应当综合考虑所辖区域地理环境、人员配备、业务专长、保障水平等客观因素,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各部门要积极探索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其他有效方式。

3.规范随机抽查行为。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监管领域实际情况,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定向抽查、不定向抽查都应通过摇号等方式,从两库中随机产生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各部门应当统一随机抽查文书格式,规范检查方式、检查要点、检查程序。

4.及时公布随机抽查结果。各部门要对抽查结果的合法性、准确性、及时性,按照谁抽查、谁公示的原则,自抽查结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向社会公示。

(三)加快配套制度机制建设

1.积极探索开展联合检查。各牵头部门要结合实际,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抽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制订并实施年度联合抽查计划,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应一次性完成,提高执法效能,降低市场主体成本。

2.建立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加快政府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甘肃),整合形成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实施双随机抽查,公开监管信息,形成监管合力。

3.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社会信用体系衔接工作。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失信联合惩戒制度、黑名单公示制度。在随机检查工作中,要根据市场主体信用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检查方式,将随机检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让失信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分工。区政府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及各专题组、功能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督查考核的职能,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政府法制办负责全区各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审核、汇总、公布以及全区执法检查人员库的建立,指导各部门建立本部门执法检查人员库。区工商局负责统筹建立全区市场主体名录库和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指导各部门建立本部门监管对象名录库。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二)严格时间节点要求。各部门特别是进展缓慢的部门要紧扣量化任务,把握关键环节,细化施工图,倒排时间表,加快工作进度,于201612月底前,完成一单、两库、一细则的制定和公示工作,并逐步健全和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三)加强督查考核。要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跟踪督查,对工作中推诿、敷衍、拖延、不及时报送工作进展等情况,导致未按时按质完成任务、失职渎职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区审改办将会同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政府法制办,适时对各部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对落实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要通报批评。

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抓好督促落实,总结交流经验,搞好宣传培训,适时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的专题培训,帮助广大干部转变执法理念,提高自身素质和执法能力。各部门要根据本通知要求,抓紧细化工作方案、任务安排和时间进度,于2016122日前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情况及审核、确定后的“一单、两库、一细则”报区审改办(区编办2017室)。

 附件:1. 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样表)

2. 随机抽查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样表)

               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