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计划

【来源:麦积编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14-02-27 】 【选择字号:

  按照《中共天水市麦积区委关于在全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为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安排,落实主体责任,保证教育实践活动高质量推进,取得满意成效,制定本计划。

  一、启动部署(2月24日

  1.建立组织机构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前,按照区委统一要求,成立办公室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陈盛德、副组长:唐海明,成员:王治国、吴艾芳、孙毅、温晓虎。并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温晓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办公室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安排和具体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日常事务。

  2.确定活动载体

  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内容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活动总要求,以创建“四型”办公室为活动载体,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创建学习型办公室,提升队伍素质。明确学习任务、端正学习风气、创新学习形式、完善学习制度,努力解决“四风”问题,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二是创建创新型办公室,激发工作活力。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用新思路、新视野、新方法,开辟工作新境界。三是创建服务型办公室,提高工作效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能力、完善服务机制,使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廉洁自律明显加强。四是创建实干型办公室,争创一流业绩。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扬求真务实、争先创优好作风,用心干事,多干实事。

  3.召开实践活动动员会

  2月26日,组织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安排部署实践活动。

  二、开展学习教育

  4.明确学习内容

  按照《中共天水市麦积区委关于在全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天水市麦积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市、区委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精神,《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麦积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资料汇编(一)》,《麦积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资料汇编(二)》。

  5.创新学习形式

  2月27日至3月5日,利用七天时间开展集中学习。35日至930日,为采取个人自主学习、集学习、专题辅导、宣讲活动、警示教育、讨论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运用多种途径,广泛开展学习。

  一是规定篇目原原本本学。采取专题辅导的形式,集中一周时间,原原本本学习《论党的群众工作——重要论述摘编》、《麦积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资料汇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区委张书记在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二是自选内容认认真真学。紧扣机构编制业务工作,精选中央、省市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文件资料和重要论述等,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透彻领会,以学习助推工作,用实绩检验效果。三是互动交流深入思考学。组织党员、干部围绕“怎样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如何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开展学习交流,谈心得,讲体会,强化学习效果,转变工作作风。四是聚焦问题联系实际学。围绕当前机构编制部门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和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性的选择重点篇目,反复学习,在学习活动中不断查摆问题,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三、听取群众意见

  6.广泛征求意见

  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和依托网站发布征求公告,对外公开征求意见专线电话邮箱多种形式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打好基础。征求意见的重点是征求群众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意见

  7.汇总意见建议

  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要及时、准确、全面、原汁原味地梳理汇总汇总材料431日前报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召开专题生活会

  8.认真查摆问题

  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四面镜子”,开展“五查五看五促”活动,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同事评、集体议等方式,归纳“四风”具体表现,准确查找班子“突出病”和个人“个体病”。

  9.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要认真检查和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内容包括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方面。对照检查材料经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审阅后送督导组,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的对照检查材料报区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阅。

  10.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会前,开展谈心谈话,将民主生活会专项方案报督导组,主要包括会前征求意见、相互谈心谈话情况。会上,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邀请区纪检委、区委组织部、督导组参加,对民主生活会点评。会后,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向区委教育时间活动办公室上报专项报告。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五、集中整改落实

  11.研究拟订整改方案

  专题组织生活会后,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研究拟订整改方案,列出整改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明确具体的整改项目、措施、责任和时限。问题要找准,任务要清楚,措施要有力,时间要明确。整改方案报督导组审核把关后实施。

  12.公布整改方案

  整改方案经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同意后,及时面向群众公开整改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和整改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并结合群众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

  13.进行集中整改

  集中整治确定的整改项目对那些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列出时间表限期整改。集中整改落实情况适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接受群众监督评议。

  六、全面梳理总结

  14.召开总结大会,上报总结报告

  5月下旬召开总结大会,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进行民主评议,全面总结群众路线教育时间活动开展情况。会后,总结报告报区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