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教育部:中小学教师注册制明年全面推行

【来源:京华时报 | 发布日期:2015-12-09 】 【选择字号:

7日,教育部举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期评估教师队伍建设专题报告发布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表示,明年将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定期注册制度,目标是让教师队伍有很好的“源头活水”,将个别不符合教师要求的老师清除出去。

许涛称,教育部下一步将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健全师德考核,将师德表现作为岗位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等的重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从根本上遏制违反师德行为的发生。

许涛说,虽然教育部此前曾经划出师德红线,明令禁止“体罚学生”、“收受礼金”等违反师德的行为,但是很多家长为了保证自家孩子在学校里享受到教师的“另眼相待”,陪老师外出旅游、一块儿喝茶、按摩等行为依然层出不穷。如果老师接受了家长们类似人情的行为算不算违反师德呢?许涛称,身为教师,接受这些也是不允许的,各地需要健全举报机制和渠道,对这一行为进行监督。(记者张晓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