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改革我区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制度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1-06 】 【选择字号: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

根据《甘肃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关于批转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办法(试行)的通知的通知》(甘机编办发〔201438号及《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甘政发〔201458号)文件精神,切实转变工作职能,改进监督管理方式,进一步提升我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服务水平,现就改革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制度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改革的内容

(一)从20151月份开始,凡经天水市麦积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办理登记的事业单位,应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于每年的331日前向登记管理机关报送上一年度的年度报告,并在登记管理机关指定的网站向社会公示。事业单位是年度报告公示的主体,应对年度报告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二)事业单位法人在公示年度报告前,应将《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报送举办单位(主管部门)进行保密审查,由举办单位(主管部门)出具确认该年度报告书可以向社会公示的审查意见。事业单位法人公示的年度报告内容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三)登记管理机关对事业单位报送的年度报告不再作出年检合格或者不合格决定,不再在《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上粘贴年度报告标记,有效期截止日前30日内事业单位到登记管理机关换领新的证书。

二、年度报告公示的内容和程序

(一)年度报告公示内容

1、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登载事项:名称、宗旨和业务范围、住所、法定代表人、开办资金、经费来源等;

2、开展业务活动情况;

3、相关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证明文件及有效期;

4、资产损益情况;

5、对《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有关变更登记规定的执行情况;

6、绩效和受奖惩情况;

7、涉及诉讼及社会举报投诉情况;

8、接受捐赠资助及其使用情况;

9、登记管理信息公开及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二)年度报告报送及公示程序

事业单位应于20151月份开始,通过“事业单位专用光盘”或事业单位二维码图片登录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填写并提交《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及其他相关材料。接到审核通过的通知后,打印《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连同网上提交的材料打印成纸质材料报举办单位审查。携带经过举办单位审查同意并签署保密意见的《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2份、2014年度末的加盖单位公章及举办单位公章的《资产负债表》1份、有关资质认可或者执业许可证明文件(业务范围不涉及资质认可事项或者执业许可事项的除外)、法定代表人任职文件、住所证明及《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正、副本原件和其他需提交的材料,到天水市麦积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换领新的法人证书。

填写注意事项:

1.有登记事项变更的,先办理变更登记,再报送年度报告。

2.“对《条例》和实施细则有关变更登记规定执行情况”:填写上一年度是否按规定进行了变更登记,变更的时间及具体内容。如没有变更事项可填写2014年,我单位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按照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相关活动,没有涉及办理变更登记的事项,没有违法违规等情况。”字样。

3.“开展业务活动情况”(不超过1300字)填写上一年度内:

1)执行本单位章程的情况;

2)按照登记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了哪些具体的业务活动;

3)取得的主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4)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5)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相关要求:主题明确,层次清晰,条理性强,内容具体,实事求是。

4.“相关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证明文件及有效期”:填写本单位业务范围涉及的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文件。涉及多项的,应分别填写,并证明有效期。没有填写“无”。

5.“资产损益情况”:填写本单位上一年度资产负债表“净资产合计”或“所有者权益合计”科目的数额。

6.“受奖惩评估及诉讼投诉情况”:“受奖惩情况”填写是否受到有关部门对单位的奖励和惩处以及所受奖惩的项目,不包括针对职工个人的奖惩情况;“评估情况”填写是否接受过评估以及评估的结果,“诉讼投诉情况”填写是否有诉讼及社会投诉及具体内容。没有的请填写“无”。

7.“接受捐赠资助及其使用情况”:填写单位接受捐赠资助的数量、方式、使用方向和使用结果等。没有填写“无”。

8.“人员编制”:填写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员额。非由机构编制部门审批的事业单位,不填写。

9.“从业人数”:填写实有在职人数(不含离退休返聘人员、长短期临聘人员等)。

10.“网上名称”:填写后缀为“.公益”的中文域名,没有的不填写。

11.“事业单位委托意见”:填写“委托登记管理机关在相关网站公示我单位年度报告书。”字样,法定代表人签名或签章,并加盖公章,写明日期。

12.“举办单位意见(含保密审查意见)”:填写“情况属实,未涉及保密内容,同意公开。”字样。

下载后的纸质年度报告书上,“举办单位意见(含保密审查意见)”一栏,必须由举办单位负责人签名或签章,并加盖公章,写明日期。

三、相关要求

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是完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务必于201511日至331日前按有关规定按时拟定年度报告,对年度报告的内容进行保密审查,并及时报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换领新证。逾期不报的,不再换发新证,并在相关网站及《天水日报》公示。

备注:法人证副本、资产负债表上传大小控制在100K之内,否则将无法上传。

换证地点:天水市麦积区区府路562017

联 系 人:靳小龙    联系电话:2611406

 

  特此通知

 

天水市麦积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