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中共天水市麦积区委编办“三坚持”提高机构编制管理能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8-07 】 【选择字号:

中共天水市麦积区委编办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控编减编”的工作要求,依托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在继续“严控”的前提下,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走出了一条“既管住、又用活”的机构编制工作新思路。

一、坚持抓好《条例》学习。通过周例会、室务会持续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从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四个环节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严守机构编制纪律。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二、坚持灵活运用机动编制。在此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中,区委编办按照各镇村数与人口数,根据各镇承担工作任务量大小重新核定事业编制。在严控总量的前提下,灵活运用机动编制。探索和完善“固定编制+机动编制”的编制管理模式。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当用人单位编制出现空缺后,使用机动编制的人员直接占用用人单位编制,不再占用机动编制,促使“蓄水池”始终保持“一池活水”。不断优化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提高编制使用效率,切实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三、坚持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要求贯彻编制就是法制的理念,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其他任何部门和单位无权决定机构编制事项。完善机构编制部门同纪检监察机关以及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加强监察纠错,严查违规违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