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委编办“五措并举”锻造脱贫攻坚骨干力量

【来源:麦积区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19-08-14 】 【选择字号:

    天水市麦积区委编办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积极整合组织资源、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从“选、育、干、管、评”五个方面,强化贫困村第一书记管理,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选准干部,充实配强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帮扶单位的后盾优势和选派干部的能力专长,确保第一书记示范引领作用最大化。按照“逢提必下、凡提必下”的原则,将近两年新提拔的科级干部、单位推荐拟提拔或重点培养的后备干部选派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开展帮扶工作,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建强脱贫攻坚“一线突击队”。
     二是加强培训,促进能力素质提升。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整合各类培训资源,不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帮助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掌握工作方法,熟悉业务知识,提升工作能力。积极参加在区委党校举办的麦积区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队全员培训班,认真学习扶贫政策、基层党建知识,促进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在基层锻炼进步,提升履职能力。
     三是靠实责任,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按照《麦积区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第一书记在“宣传党的政策、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脱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整合帮扶力量”六个方面的职责任务,引导第一书记积极发挥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研究制定和督促落实本村发展建设规划、协调争取项目资金、监督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管理和示范带动等方面的作用,推动贫困村发展致富,实现全面小康。
     四是强化管理,做好监督检查。采取事先不打招呼、不分时段,经常性巡回督查的方式,对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到岗情况、帮扶成效进行督查,确保第一书记、帮扶队员“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
     五是严格奖惩,完善激励保障措施。对照《麦积区到村任职第一书记考核办法》,重点围绕政治表现、履职能力、工作业绩、群众评价、到岗情况等方面对驻村第一书记实行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综合评定等次。对考核结果为优秀,且符合选拔任用资格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一律提拔重用,对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的,给予批评教育,造成不良后果的按干部管理权限作出相应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