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政务服务“三步走”模式让群众企业办事更便利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8-10-10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天水市麦积区将作风建设融入政务服务全过程,坚持把提升服务质量作为作风转变的“标杆”,全面梳理事项清单,同步推进“一窗受理”和“一网通办”,切实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
   一张清单明事项。对照区政府二批次公示的57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逐一梳理已进驻政务大厅办理事项,建立 “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明确办理事项服务范围。目前,区政务大厅共进驻34家职能单位,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339项,其中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事项264项,分布在6个窗口,群众和企业到政务大厅办事,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只要“按单索骥”,清单范围内的事项只需跑一次就可以全程办理了。
   两项措施提效率。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一网通办”,提升了便民服务效率。制定《天水市麦积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施方案》,将审批服务事项分为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公共事务、公安服务、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综合服务等7个综合窗口,对暂时无法进驻区政务大厅的税务、公积金、户籍户政、不动产登记、房产交易等政务服务事项暂设分服务厅运行,办理过程和结果接受区政务大厅统一监督。建立区级电子政务平台和麦积政务微信公众号,办事群众可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麦积子站实现网上预受理、在线办理,在任何时间、地点可通过手机查看政务大厅所办事项、申报材料、办理时限等信息,实现办事流程公开、过程可控、结果可查。
   多项制度促服务。制定《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政府政务大厅窗口单位及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大厅行政审批违规责任追究办法》、《大厅工作人员廉洁从政“十不准”》,完善《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部门窗口负责人联系会议制度》、《大厅投诉处理制度》等44项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AB岗位制、离岗告示制等制度,实行“日督查、月评比、年总结”,强化纪律和作风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督促整改。通过制度约束、绩效考核、督促检查、问责惩戒四项措施,进一步优化提升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