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四个三”营造创业新环境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9-10 】 【选择字号:

  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天水市麦积区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多措并举,提升服务群企质量,创造了亲商、爱商、安商、护商良好环境。
  三项制度快登记。推行“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制度,进一步压缩了企业开办时间。整合发改、交通、财政等25个部门备案类涉企证照31个事项,统一办理,办理时间压缩为3个工作日。在政务大厅设立商事登记综合窗口,推行“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一窗出件”,工商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在8.5天内办理。实行企业自主核名、名称登记与企业登记“合二为一”,有效缓解了企业登记“起名难、效率低”的问题。
  “三变”改革兴产业。将商事制度改革成果应用于农村“三变”改革,开辟“绿色通道”,支持农民兴办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旅游、农村旅游、网络推销等新型产业,推进“公司+农户”、“电商+农户”,延伸服务链,促进产业发展。支持特色产业、集群产业发展,促进元龙花椒、下曲葡萄、甘泉核桃和大樱桃等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争创全国驰名商标,创名优产品,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为推进“三变”改革奠定了基础。
  “三赢”业务提效率。与甘肃银行麦积支行联办了服务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的“政银便民通”业务,各银行专人为申请人代为办理注册登记咨询、材料初审、执照发放等业务,解决了企业和创业者在办理工商注册登记中把握政策难、准备材料难的难题,实现便利便捷、优势互补、无偿为民服务宗旨,节约市场主体创业成本,畅通金融机构沟通渠道,形成了市场主体、监督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三赢”。
  “三个一”服务便群企。推行线下“一窗受理”,线上“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制定《天水市麦积区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实施方案》和《天水市麦积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推行商事登记“证照联办”改革工作方案》。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30项,全部为“最多跑一次”事项。编写办理事项流程图、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49项。严格执行企业变更、注销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指导目录,杜绝了变相审批、随意新设、边减边增、明减暗增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