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搭建政务服务微平台开拓为民便民服务新渠道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7-04 】 【选择字号:

  天水市麦积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以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放管服”改革突破年和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接放管服”,“四办”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为抓手,以方便群众、企业办事为目标,以搭建政务服务平台为着力点,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探索服务机制、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是主动适应“移动互联”发展现状,积极搭建政务服务微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查询办理“便捷化”。为进一步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给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努力实现全区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掌上查询、掌上办事”的目标,根据全区政务服务事项运行实际,主动适应“移动互联”发展现状,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利用手机微平台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开通了“麦积区政务服务微平台”微信公众号。公众号开通后,群众只需拿起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关注“麦积区政务服务微平台”微信公众号,即可实现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查询办理及水气电生活缴费,公积金、车辆违章、社会信用代码等信息“掌上查询”,让“群众奔波”变为“信息跑路”,全区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查询办理真正实现了“便捷化”。
  二是不断完善“麦积区政务服务微平台”便民功能,优化用户体验,实现群众企业办事“简单化”。一是在充分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工作和技术能力实际,按照“化繁从简、方便操作、功能多元”的原则,选择运用“微网站+微信公众号”的模式,积极搭建政务服务移动互联服务平台,开拓了新的便民服务渠道,并不断优化平台搭建方案、完善平台功能、简化优化公布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内容要素,提高模块清晰度和图标辨识度,用户体验进一步优化,群众办事更加方便。二是开发创建了“微平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要件在线搜索、在线咨询、相关表册下载、需提交材料在线传送、审核结果信息系统反馈等功能,进一步破解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现场咨询、现场填表、现场递交材料” 传统模式带来的问题,打破了单一的政务服务供给模式,实现了政务服务方式多样化。三是积极创建“麦积区政务服务微平台”与政务大厅办事窗口OTO(线上线下)服务模式,通过“五减一优”(减事项、减层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优化工作流程)方式,有效拓宽了政务服务事项服务供给途径,提高了政府政务服务供给能力,提升了事项办理效率,缩短了群众企业的办事时间,实现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四是针对办事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指南不清晰、需提交材料表述模糊、存在弹性空间等堵点问题,组织专门力量对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办理需提交的材料进行逐项核查,全面清理“无谓证明”、“奇葩证明”,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更加规范化,实现了群众、企业办事“简单化”。 
  三是打造开放的便民服务平台,链接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端口,实现便民服务“集成化”。为有效解决各类政务服务事项业务办理系统“各自为政、烟囱林立、信息不共享、系统不兼容”的问题。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开放性、多元化的平台优势,积极探索事项信息链接功能,将“甘肃政务服务网”“中国教师资格网”“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在线服务系统”“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等不同政务服务事项业务办理平台与政务服务微平台的“在线办理”端口进行链接,实现了只需进“麦积区政务服务微平台”,即可登陆各业务系统在线办理各种事项,实现了“只上一张网、可办百件事”。
  四是借助“麦积区政务服务微平台”,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晒权机制,实现政务服务“透明办”。对“麦积区政务服务微平台”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宣传,主动推送政务信息,并开通了在线留言功能,进一步增强了群众、企业对政务服务事项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充分利用“麦积区政务服务微平台”和公众号查阅的便利性,将全区30家部门、单位面向企业、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地址、受理时间、咨询电话、办理时限、申报材料、收费标准等信息进行了公示,充分接受企业、群众的监督。明确了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路径,确保群众会查、会用、能办事,让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充分运行在阳光下,实现“透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