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坚持“四到位”助推“放管服”改革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6-13 】 【选择字号:

  麦积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放管服”改革精神,立足区情,不断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坚持“四到位”助推“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落地生根。

  一是坚持“职能转变”到位,优化政府监管体系。麦积区成立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协调领导小组,对“放管服”改革中的行政审批、投资审批、收费清理、职业资格、商事制度、科教文卫体等领域的改革任务进行了分解细化,明确了目标任务,具体了改革措施,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各项任务,优化政府部门职责体系,大幅减权为政府权力瘦身。

  二是坚持“限权”到位,优化权力运行流程。结合权责清单建设,全面梳理部门职责,摸清部门权力底数,厘清部门权力边界,肃清部门无据之权;逐条编制了行政权力的运行流程,精确量化自由裁量,明确岗位职责和责任事项,细化追责情形,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做到了“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全面推进受理单制度、一次告知制、审查细则公开制,实行“阳光审批”。对行政权力的运行流程模板进行甘肃政务服务系统导入,实现了在线审批,在线流转,让权力处处留痕,形成可检查、可追溯、可监督的权力运行体系。

  三是坚持“监管”到位,优化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先后制定下发了《天水市麦积区行政许可办理规定》和《天水市麦积区行政审批批后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强化监管责任, 细化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创新行政监管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制度,在市场监管领域积极探索联合抽查,集中惩戒,合理确定随机抽查频次,做到监管不“越位”、“跑位”。

  四是坚持“政务服务”到位,优化政务服务效能。结合当前开展的公共服务事项清理工作,建立涵盖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各个方面的公共服务目录清单和便民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实现了公共服务产品的清单化管理;运用互联网+政务优化政务服务供给途径, 结合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建设积极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和便民事项的网上、网下双线办理,扩大政务服务途径实现办事创业的便利化,实现公共服务办理流程便民化和公共服务产品供给的便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