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四项措施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5-11 】 【选择字号:

  天水市麦积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有效规范审批流程,注重优化政府服务,全面加强监督管控,促进政府职能及时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
   一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准备把握合法与合理、职权与责任、需要与可行、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关系,坚持“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该转移的不得截留,该承接的务必到位”的原则,对全区2014年以来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8次动态清理,保留行政审批事项126项,减少33.3%,并依托政府门户网、机构编制网和各部门“网络红页”面向社会公开,实现“阳光审批”,防止截留和明放暗不放。同时,对全区43项非行政许可项目全面进行清理,实现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零审批”。
   二是规范行政审批流程。组织区政府工作部门对现行的126项行政许可事项,按照“明确行政权责、优化权力运行、简化办理流程、方便群众办事”的原则,逐一编制服务指南,明确许可事项的设定依据、适应范围、办理要件、工作流程、办结时间、收费依据等,并制作审查工作细则和受理单样表,直观反映相关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环节和程序。同时,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对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和再造,进一步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审批时限,提高行政效能。
   三是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将全区除涉密事项外的所有审批事项全部派驻政务大厅,做到“授权到位、应进必进”,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杜绝“体外循环、两头办理”的现象发生。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内部管理制度,积极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等,切实规范政务大厅内部运行。同时,按照“先区后乡、以区带乡”的原则,在完善区级政务大厅的同时再向乡级延伸拓展,抓好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持续优化全区政务服务环境,积极打造“便民、规范、高效、廉洁”的政务服务环境。
   四是加强行政审批监管。出台《行政许可办理规定》、《行政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和《行政审批批后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对行政许可行为的实施主体、办理要件、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等做出明确规定。并联合纪检监察部门和政府督查室,采取权力与责任、检查与指导、惩处与教育、监管与服务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书面检查、实地检查、定期检查、抽样检查等方式,开展行政审批批后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全面推进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