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坚持“限权”到位大力优化权力运行流程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7-07-28 】 【选择字号:

   天水市麦积区根据行政权力的“扩张性”和“双面性”的自身特性,打出“组合拳”,统筹编制“限权”的“笼子”,明确部门权力底数,给行政权力上制度的“枷锁”,防止行政权力扩张滥用,大力优化、简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充分接受人民监督。
   一是摸清部门权力底数,厘清部门权力边界,肃清部门无据之权,为部门权力进行瘦身,按照“职权法定”、合法性合理性相统一的原则全面开展区级政府部门及相关事业单位的行政权力清理工作,对履行职责所执行的全部法律法规规章进行了逐条逐项梳理,明确职权范围,对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权力”进行了清理。
   二是规范行政权力的运行流程,精确量化自由裁量,明确追责事项和情形,为更好履行职责明确方向,对全区政府部门及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单位梳理确定的2439项行政权力,依据法律法规结合权力运行的自身特点和权力运行的廉政风险点,逐项制定权责相当的责任事项和追责情形,进一步明确责任事项,细化追责情形。逐项简化、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对保留全部行政权力逐项编制运行流程,优化权力运行环节,明确权力运行岗位职责,做到了“任务到岗、责任到人”,逐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使行政权力事项办理时限、办理要件、办理流程、救济途径及内部流转路径等以“菜单式、图表化”呈现出来,让权力运行“无死角、零盲区”的展现在群众面前,方便群众办事、利于群众监督。
   三是在行政权力事项规范运行的基础上对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推进受理单制度,一次告知制,审查细则公开制,实行“阳光审批”,并按照行政许可标准化的要求对审批环节和审批要件进行了优化、精简。审批环节严格控制在3个(即:受理、审批、办结),审批的非必要件,一律不得要求当事人提供,实现了在线审批,在线流转,让权力处处留痕。形成可检查、可追溯、可监督的权力运行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