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深化三项改革抓好控编减编任务落实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7-07-19 】 【选择字号:

   天水市麦积区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认真贯彻“两个只减不增”要求,不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打破机构编制只做加法、不做减法的局面,抓好控编减编各项任务落实。
   一是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在提高效能上下功夫。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整合工信和商务、教育和科技、卫生和计生的工作职责、机构编制、工作人员。调整归并区政府工作部门相同或相近职责,有效解决部门间职责不清、关系不顺、职能交叉重叠等问题。通过规范机构设置,理顺权责关系,最大限度地整合了职能、精简了机构,压缩了编制。
   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调整结构上下功夫。坚持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政府职能转变的突破口,根据行政职权调整变化情况,坚持“减事必减编”原则,核减取消审批事项较多和职能弱化部门的人员编制,重新修订“三定”规定。并将收回的编制及时调增到市场监管职责强化的部门。开展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撤销可交由市场承担的具有事业单位性质的检验检测性中介服务机构,妥善分流人员。
   三是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在优化配置上下功夫。在科学划分事业单位类别的基础上,稳步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对尚未改制到位的冻结人员编制,核销所有空编。加大职能萎缩、弱化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的撤并力度,将调剂出来的编制向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和重点领域倾斜。同时,重新修订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的“三定”规定,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益,不断提高事业单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