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编办“三个注重”对备案制事项开展精细化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1-10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制度化、创新型发展,更好落实省市有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项工作,麦积区编办立足现有审改工作基础,决定在备案制事项管理领域探索开放式、精细化工作新途径。

  一是注重事项数据化研判。在前期权责清单梳理公布基础上,将其他权力类型中的备案管理事项进行全程“扫描”,对33个部门单位原有备案项目开展有序核查与分类梳理,并单独复制建立备案管理事项电子数据库,核查的重点即:各部门备案事项的法律实施依据、办件量、办理流程等内容,并将核查结果进行系统性归纳总结,对显示办件量高的承办事项,建议为其增设业务办理窗口;对办件量较少的承办事项,建议开展综合业务窗口。

  二是注重事项常态化管理。对于建立的备案事项电子数据库开展台账式常态化管理,将备案制管理事项趋同于行政审批类事项进行电子归档,与省政务服务网、政务大厅、各部门数据保持精准一致,同时又能在日常工作中凸显数据库的灵活与直观效果,提高了审改工作效率。

  三是注重事项类型化监督。对取消审批后转改为事前登记备案事项要求各部门在案件办理中进行重点把关;对取消审批后转改为事后告知备案事项则要求相关部门加大对于此类事项的市场监管力度。同时,及时对社会公布最新信息,进一步健全投诉机制,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防止事项“明取暗不取”现象发生,使调整后的备案制管理事项在“阳光下”透明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