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编办通过“三个抓手”预防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0-20 】 【选择字号:

天水市麦积区编办通过强化教育、完善制度、加强监督等手段,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有效预防和纠正机构编制工作中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确保机构编制工作的健康运行。

  一是抓学习,宣传教育到位。结合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的高发类型,整理违规设立机构、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占用编制吃空饷等各类违规违纪典型案例,通过案例教育,增强各级领导干部遵守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同时利用麦积机构编制网,进行机构编制政务公开,加强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力度。

  二是抓制度,规范管理到位。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工作“一支笔”审批,凡涉及职能调整、机构设置、机构规格、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核定等事宜的,均先由编办初审,再统一提交编委会审定;认真执行出入编“一人一卡”制度,规范空编计划使用,做到在编人员、在职人员、预算人头、实际在岗人员“四统一”;强化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以及相互约束机制,规定人社部门核定工资、财政部门核拨经费前必须由机构编制部门审批通过。

三是抓监督,协调约束到位。由编办牵头,会同组织、纪检监察、人社、财政等部门,通过联席会议、情况通报、定期碰头、共同监管等方式,逐步建立完善领导监督、群众监督、相关职能部门互相制约等监管制约机制,有效预防减少违纪现象,扼制违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