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麦积区委编办三举措 做好新年开局工作三措并举全面提升教育领域编制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22 】 【选择字号:

为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有效提升教育领域编制管理水平,中共天水市麦积区委编办通过拓展引援渠道平衡城乡师资差异,加强监督检查,积极优化教育系统资源配置,助推全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拓展引援渠道,助力教师队伍补员工作。严格规范机构编制使用程序,盘活用好现有编制资源,以灵活多样的形式保障教育领域编制需求。2020年共为全区教育系统补充教师123人,其中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1人、人才引进16人、项目人员入编76人,城乡教师交流轮岗212人,有效壮大了全区教师队伍人员数量,缓解了教师资源紧张的压力。

二是平衡城乡师资差异,推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针对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乡镇教育资源薄弱、教师力量不足的现状,麦积区委编办在本年度事业单位招聘计划中,坚持抓重点、破难点,将大部分教师队伍招聘计划用于乡镇教师招考,努力壮大农村及偏远城镇教师力量。同时,探索建立教师正常交流机制,结合教学任务、生源变化等因素,在全区范围内鼓励教师队伍交流轮岗,避免出现师资力量余缺不均的现象,持续推动全区教育事业健康均衡发展。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对全区教师队伍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线上依托实名制系统,通过各个学校教师人员变动最新动态,全面分析其职能履职情况。线下会同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选择部分重点学校开展实地检查,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形式,详细了解学校教师队伍履职尽责情况,为今后编制资源调整提供依据,有效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