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乡镇街道体制改革有序推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7-28 】 【选择字号:

   天水市麦积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围绕机构组建、班子配备、挂牌运行、“三定”规定制定、人员转隶等重点任务,科学制定方案,强化工作指导,稳步推进机构改革各项工作。

一是全面动员部署。年初,按照省市关于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精神,召开全区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印发了《麦积区镇街道机构设置方案》《麦积区关于推进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工作方案》《麦积区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推进表》对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机构改革的任务图和时间表

二是加快人员配备。为做好干部配备使用工作,建立事业单位干部队伍梯队层次,加强对区管事业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区委组织部制定了人事安排方案,对各镇街道的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了调整配备,共提拔科级干部37名、平职交流领导干部35名、调任及转任98名、改任非领导职务15名。

三是开展机构挂牌。为了规范全区乡镇街道党政机关及其所属事业单位职责法定化,确保职能岗位设置明晰规范,区委编办对全区各镇街道党政机关及其所属事业单位的职责牌、铭牌和印章进行了统一制作、统一上墙、统一刻制。全区17个镇、3个街道共97个内设机构、123个事业单位按时限要求已于5月底前完成挂牌,事业单位印章刻制已交付各镇街道并正式启用

四是科学制定镇街道三定规定。区委编办全市统一《乡镇街道“三定”规定(模板)》基础上,按照各街道现有总编制不变,各镇按照村(社区)数和人数(村社数权重系数为0.6,人数权重系数为0.4)及承担工作任务量大小重新核定事业编制,各镇街道“三定”规定,经区司法局对合法性进行审查、区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区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审议、区委编委会会议审定后已印发实施。

   五是开展人员转隶工作。各镇街道党政机构、事业单位的原领导人员,由区委组织部按照党政领导选拔任用条例等有关规定,按程序调整。其他非领导人员,由各镇街道提出转隶方案,经党委(党工委)会议研究后上报。按照转隶方案,每个内设机构至少有1名公务员,事业单位在编人员按照“三定”规定的编制数转隶,项目人员的服务单位按项目类型做相应变更。各镇街道人员转隶方案经镇(街道)党(工)委研究上报,区委编委会审议通过,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人社局联合制定并印发,本次改革后的123个事业单位涉及转隶人员1239人,其中事业编制833人,项目人员40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