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积极做好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7-02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适应学前教育教学改革发展需求,麦积区委编办严格按照省、市委编办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扎实做好麦积区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

一、认真调研,摸清基本情况。为加强和规范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管理,确保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用编需求。我办会同区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专人负责此次核编工作,强化责任,认真组织人员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做到吃透政策,严格把握核编标准。经过摸底调查与实际调研,城区共有幼儿园28所,其中公办园5所,民办园23所,在园幼儿园6684人,其中公办园2010人,从结构比例看,无论是幼儿园数量还是在园幼儿数,公办园均低于民办园。农村共有幼儿园197所,其中公办园有127所,民办园有70所,在园幼儿园13383人,公办园5609人,民办园幼儿数高于公办园,但随着新建行政村幼儿园的开园、3+2幼小办学模式的推进、中心幼儿园和行政村幼儿园的扩招,农村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将超过50%

二、严格标准,筛查存在问题。我区公办幼儿园没有单独核编,所有教师均占用中小学教师编制。现有公办幼儿园教师数量严重不足,多一半人员为临时聘任人员,增加了幼儿园经费负担。民办幼儿园多为临时聘用人员,业务素质低,流动性大,稳定性差。城区公办幼儿园数量少、超规模、大班额情况十分突出,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与幼儿园园位供给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民办幼儿园普遍存在户外活动场地面积不足、教学设备陈旧、保教理念滞后、未按规定配备足够数量且符合任职资格的保教人员。

三、科学测算,单独核定编制。合理确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核定比列,城区按照1:10,乡镇按照1:12的比例,将公办幼儿园单独定编设岗,确保每个公办幼儿园管理人员,保教人员、卫生健康人员、财会人员结构合理。对只有一个班的附设幼儿班,学前班等幼教机构,按2名专任教师、1名保教员标准核定。同时扩展幼儿园教师招聘渠道,增加幼教专业教师招聘名额,保证学前教育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