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麦积区委编办加强结对帮扶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30 】 【选择字号: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交账之年、收官之年。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委编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在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脱贫攻坚战相关工作。

一是着力提高业务能力。区委编办主要负责人,带领办公室帮扶责任人和常驻队员在周例会、脱贫攻坚专题会议上,多次学习精准扶贫相关政策业务,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更好的将党的扶贫政策落实到每一位符合政策的贫困户身上,确保政策不走样、不跑偏。

二是着力抓好摸底调查。按照网格化责任管理的相关精神,帮扶责任人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全力做好核查和问题整改工作,对非建档立卡户家庭实际情况进行核实,坚决防止致贫;对已脱贫户家庭情况进行核实,坚决防止返贫;对未脱贫户家庭情况进行核实,坚决防止“脱不了”贫。针对目前产业和就业受此次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严格按照实际出发,根据发展需求和生活需求,建立走访记录,做出帮扶计划,制定出“一户一册”动态管理表,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脱贫工作扎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三是着力改善环境卫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针对帮扶村目前任然存在的局部地方卫生脏乱差、柴草乱堆乱放、污水乱倒乱流、村容村貌不整洁、残垣断壁和长期闲置危房未能全面拆除和个别贫困户户里视觉贫困的现象,我们结合村两委班子成员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按照政策要求和时间节点,将各项任务细化到具体人员,夯实责任,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改变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