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四项措施推进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29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镇街道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天水市麦积区牢固树立以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合,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扩大服务管理权限。按照依法下发、宜放则放原则,制定了赋权目录并上报市委编办审批,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赋予镇(街道),重点扩大在农业发展、农村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规划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公共安全、防灾减灾、退役军人事务、扶贫济困等方面的服务管理权限。

二是完善服务体系。加强镇和街道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与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聚焦基层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精准脱贫以及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不动产登记、户籍管理、危(旧)房改造、改水改厕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事项,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

三是整合执法力量。依法明确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执法主体地位,整合计生站、畜牧站、安监站等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一支以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名义开展执法工作的综合行政执法队,同时接受有关部门业务指导和监督,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有效提升基层管理水平。

四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规范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检查、受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和行为,建立了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全程留痕、可追溯、可追责;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落实执法公示责任,做到依据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结果公开、过程公开;严格确定行政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执法监督,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确保权力不被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