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委编办“三项措施”积极落实权责清单梳理工作

【来源:麦积区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19-11-20 】 【选择字号:

    为切实解决机构改革后各相关部门职责、权限衔接不顺畅等问题,构建更加系统完善、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审批服务体系,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水平。麦积区委编办、区政管局、区司法局做了扎实有力的沟通协调工作,加强审批与监管的协调联动,保证了行政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有序衔接。

    一是结合部门“三定”规定认真梳理权责清单。建立“按清单修职责、按职责定权限”衔接机制,按照依法依规、权责一致原则,严格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及“三定”规定梳理调整权责清单。对认领过程中出现的推诿扯皮事项,引用本部门“三定”规定中与实施该权责事项直接相关的具体表述,进一步梳理完善,实现“三定”规定较为宏观的表述落实到了每一项具体可执行的权责事项上,厘清了部门间的职责边界。

    二是按照“两单融合”、“三级四同”总体要求和权责一致的原则逐项规范权责清单。细化了本系统本级行政权力事项和对应的责任事项,统一规范为权责事项。与此同时区直各相关部门主动衔接省、市对应部门,严格对照省级权责清单指导目录,逐项梳理权责事项名称、类型、实施依据、编码等要素,确保省、市、县三级权责清单目录基本一致,同层级政府职能部门的权责数量基本相近,做到横向可比对,纵向可衔接。

   三是坚持无缝对接,严格审核权责清单。区委编办组织各相关部门,依据我区实际,根据机构改革后对现行使的行政权力进行梳理、调整。经部门梳理后上报区委编办进行合规性审核--反馈审核意见--部门修改修正--区委编办复核,防漏项、重项、错项,确保每一项权责事项有部门承接。再报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确认无误后报区政管局进行汇总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