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多措并举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工作

【来源:麦积区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19-08-05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天水市麦积区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实现了编制资源、教师资源的优化配置,为全区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保证。
    一是严格按照标准,重新核定编制。严格按照上级有关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高中教职工与学生比为1:12.5;初中为1:13.5;小学为1:19),以公办中小学在校学生数为基数,城区“师生比”和农村教学点“班师比”相结合,重新核定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同时,区委编办及时做好备案和实名制更新等工作。
    二是加强动态管理,优化城乡中小学编制结构。区教育局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按照班额、生源等变化情况,并结合《天水市麦积区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人员入编登记工作方案》精神,统筹分配、动态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并报区委编办和财政局备案,进一步提高了编制使用效益。
    三是强化督查监管,严格规范编制管理。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要求,加大对农村边远地区编制使用的倾斜力度,“专编专用”,严禁挤占、挪用、截留编制,严禁任何部门和单位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占用或变相占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同时,区委编办联合区财政局,定期对备案内容及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查城乡学校编制政策落实到位,坚决防止产生新代课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