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委编办多措并举不断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水平

【来源:麦积区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19-05-17 】 【选择字号:

   天水市麦积区编办认真贯彻《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查询办法》以及上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完善监督管理程序,规范操作流程,促进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 
   规范操作程序,提高登记质量。严格遵循《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施细则》等各项政策法规,严格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重点审核事业单位法人资格、登记材料、开办资金。对设立、变更、注销、年检内容逐项核对,确保材料齐全有效,登记事项无遗漏,表格填写规范。认真审核事业单位的宗旨和业务范围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并按《事业单位登记管理须知》的要求,用规范文字描述。严格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程序和期限等有关规定,确保登记规范、合法。 
   规范档案管理,完善登记资料。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办法》等有关要求,对事业单位提交的登记材料、签章、有关证明材料审查合格后,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复核,及时完成审检、变更、公告等程序,对受理审核的材料及时进行整理、归档、装订入柜。严格落实档案管理规章制度,实行专柜、专盒存放,专人管理,促进登记档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创新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监管。一是建立部门协调沟通制度,加大监管力度。每年定期向财政、审计、质检、银行、工商、税务等部门通报事业单位登记、年度审查结果,形成监管合力,切实提高登记管理质量。二是建立事业单位信息查询管理制度。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查询办法》要求,印制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查询申请表》,在信息查询过程中严格遵循依法、便民的原则,为公检法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律师及个人开展信息查询服务,并注明查询时注意事项,建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查询档案。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监督管理意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一是完善日常学习制度,将事业单位登记政策法规、中央、省、市关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文件讲话和其他省、市先进工作经验纳入学习内容,着力提升事业单位登记机关干部履职能力。二是转变作风,拓宽服务领域,深化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加强业务指导,采取督促检查和上门服务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