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积极搭建政务服务微平台拓宽为民便民服务新渠道

【来源:人民日报 | 发布日期:2018-11-23 】 【选择字号:

  天水市麦积区积极搭建政务服务微平台,群众和企业只需拿起手机“扫一扫”,关注“麦积区政务服务微平台”微信公众号,即可实现“掌上办事”,有效拉近了政府与办事群众的距离,切实打通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后一公里”。 
  事项查阅便利化,使“群众奔波”变“信息跑路”。
  搭建政务服务微平台的初衷就是化繁从简。公众号的优势在于无需下载,不占用手机存储空间,扫二维码关注即可,群众一目了然。按照群众到政府办事“问、取、递”三步走的程序设计平台界面。问,即询问所办事项要求,微平台“单位列表”中列出了事项单位和本单位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用户可根据自己所办事项点击查看办事指南。取,即索取办事表格,办事指南如要求填报相关表册,指南最底部便会向用户提供所有表册的下载附件。递,即递交申请资料,群众将所有要求的资料准备齐全,可以在平台上通过附件的形式上传至办事单位,最终实现“不见面审批”。
  信息处理即时化,使“群众来回跑”变“部门协同办”。
  群众向政府单位递交办事申请和资料,微平台将24小时值守,并实时向办事人员手机发送待办事项的短消息提醒,办事人员及时与群众联系并传达事项办理进度,避免事项漏办并确保事项办理的高效性。各部门设专人作为本单位后台管理员,即时接收群众传递的各类资料。打破左右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事项资源互通共享,加强部门间协调,避免群众来回跑。
  办理平台集中化,使“一事跑多窗”变“一网办百事”。
  将多个平台集中,实现一个在线办理端口,链接多个政务服务平台。针对不同事项,整理各类办事平台,通过梳理,将“甘肃政务服务网”、“中国教师资格网”、“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在线服务系统”、“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等不同办事平台链接到微平台的“在线办理”端口,最终实现企业群众“只上一张网、群众零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