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多措发力优化政务服务软硬件环境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8-10-16 】 【选择字号:

  麦积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谋划、多措发力不断改善、优化政务服务软硬件环境,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一是提升改造政务大厅,实现“一窗办”。为有效提升自我服务能力,切实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针对原政务服务大厅面积不足、硬件不优、窗口设置不合理等问题,筹资230余万元对区政府政务服务大厅进行了升级改造,增加窗口工作台位,添加办工电脑、叫号机等,提高政务服务硬件条件,优化窗口布局设置,按照办理事项领域、办理流程关联度、办理数量多少等,将政务大厅按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公共事务、公安服务、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综合服务等7个综合窗口,确定窗口牵头部门,施行“牵头代办”,实现了“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除信息、档案查询等不宜进驻大厅的事项外,全部纳入各级政务大厅办理,实现了“一窗办”。进驻事项由之前的182项增加到415项,窗口工作人员由原来的43人增加到64人。
  二是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实现“简化办”。在持续推进减证便民的同时,针对企业、群众集中反映的办事指南不明晰、应提交材料表述模糊、提交材料过多过滥问题,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清查梳理,进一步明确部门单位政务服务事项底数,坚持问题导向以便民为目标,逐项核减“不必要”的办事层级,凡是能通过受理单位主动查询获得信息资料的材料证明一律进行删减,切实消除“无谓证明”、“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证明材料。并按照标准化的要求统一内容要素、统一审核编制标准,对进驻区政府政务大厅的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编制办事服务指南,并统一版式印刷后分发各办事窗口,有效规范窗口办事服务,明确事项办理要件和路径,切实提高企业、群众的政务服务体验度。同时,在现有相关网络平台建设不完善、数据不共享等情况下,对于确需查验相关证照原件,又确需留存复印件的,推行窗口单位代为复印服务,全面施行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简化办”,切实提高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是疏散下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在全面规范、优化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要件的同时积极探索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办件频繁医保、社保、社会救助等涉及民生的便民服务事项向基层社区、村政务服务大厅下沉,对农村宅基地证许可、异地转学、经济适用住房购买资格审核等审批事项向基层镇、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基层公安派出所、学区下沉疏散,实施初审代办实现“就近办”。同时,积极推动“四办”改革向基层延伸,统一规范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大厅及部门分厅名称,强化基层服务设施建设,延伸电子监察覆盖面,施行双重管理,由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在基层派出所统一采购安装“满意拍”系统和证照终端机,在基层政务服务大厅添加快拍等办公设备在实现“就近办”的同时确保群众“满意办”, 力争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四是不断拓宽政务服务信息公示途径,实现“透明办”。集中组织力量对甘肃政务服务网政务信息进行集中核对,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事预审机制,积极探索建立“麦积区政务服务微平台”微信公众号、搭建手机网站,拓宽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公示查询途径,实现了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要件的便捷查询,链接甘肃政务服务网麦积子站网上办事路径,让企业、群众熟悉网上查询和办事流程,确保群众会查、会用、能办事。同时,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麦积子站、麦积区机构编制网及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不断加大政务服务事项的公示、晒权途径,让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充分暴晒在阳光下,充分接受企业群众的监督,实现各类政务服务事项“透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