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四个方面聚集用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8-27 】 【选择字号:

 近年来,麦积区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利企便民的重要抓手,在“少跑腿、快办事、不添堵”上聚焦用力,规范审批行为,优化服务供给,完善管理机制,提升服务效能,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了最大便利。
  ——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在推进政策措施落实上聚焦用力。结合中央和省、市行政许可事项调整变化,先后对各类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11批次动态调整,取消、承接、调整、更名、工商登记前置转后置等事项共227项,非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取消,实现了非行政许可事项的“零审批”,全区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到了159项。对承接省市下放的事项,逐项制定承接方案,每批次调整完成后,及时将调整文件和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文件印发全区各单位,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麦积区机构编制网等途径向社会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各项简政放权政策落实到位。
  ——围绕改革创新、优化服务,在探索政务服务模式上聚焦用力。积极搭建政务服务微平台,进一步开拓便民服务新渠道,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给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努力实现全区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掌上查询、掌上办事”。不断完善“微平台”功能将“甘肃政务服务网”、“中国教师资格网”、“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在线服务系统”、“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等不同政务服务事项业务办理平台与政务服务微平台的“在线办理”端口进行链接,实现了群众拿起手机“扫一扫”,关注“麦积区政务服务微平台”微信公众号,即可实现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要件在线搜索、在线咨询、相关表册下载及水气电生活缴费,公积金、车辆违章、社会信用代码等信息“掌上查询”。
  ——围绕利企便民、提速增效,在营造阳光政务环境上聚焦用力。全面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推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将全区各部门、单位面向群众、企业办理的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全部纳入区政务服务大厅统一办理。同时,按照办理事项领域、办理流程关联度等,将政务大厅窗口整合为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公共事务、公安服务、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综合服务等7个综合窗口,确定窗口牵头部门,实行“牵头代办”,区政务大厅进驻事项由之前的182项增加到339项,实现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化管理,阳关服务。
  ——围绕强化监督、规范管理,在优化政务服务上聚焦用力。针对集中反映的办事指南不明晰、应提交材料表述模糊、提交材料过多过滥问题,我区集中力量对各类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清查梳理。坚持问题导向以便民为目标,逐项核减“不必要”的办事要件,凡是能通过受理单位主动查询获得信息资料的材料证明一律进行删减,切实消除“无谓证明”“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证明材料。按照标准化的要求统一内容要素、统一审核编制标准,对进驻各级政务大厅办理413项各类政务服务事项逐项编制办事服务指南。截至目前共取消各类证明事项46项,删减不必要的要件材料31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