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提前谋划主动出击全面做好机构改革方案储备工作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8-13 】 【选择字号: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了解和掌握涉改部门机构编制现状,摸清改革底数,麦积区编办提前谋划,认真准备,为扎实有序推进改革奠定基础。
  一、加强政策学习,把握改革方向。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等政策文件,组织全办人员集中学习,逐条分析。仔细研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理论文章以及市编办编印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学习资料选编》,确保吃透改革方案精神,切实增强改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详细统计数据,摸清现有底数。主动分析研判机构现状,针对全区实际情况,做好摸底统计工作,重点梳理机构沿革及编制现状,对各类党政部门、事业单位、群团等机构设置、机构规格、领导职数、人员编制、实有人员、职责任务等基本情况,形成基础数据汇编,重点查找部门职责交叉、履职不顺等方面的问题,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为机构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梳理编制文件,开展调查研究。按照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要求,针对机构设置方面存在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设置不够健全,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率不高,机构职能上下一般粗、权责划分不尽合理,事业单位定位不准、职能不清、效率不高、机构编制管理有待优化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可行性报告,为谋划和推进改革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四、强化责任担当,严守工作纪律。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支持和拥护党中央决定。切实强化履职尽责意识,聚焦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强化“编制就是法律”的思维,自觉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实现机构改革和推动发展互促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