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编办多措并举加强机构编制工作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7-09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天水市麦积区编办立足实际,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优化服务,使机构编制工作在创新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证。

一、抓学习,促工作。按照建设“学习型机关的要求,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深入系统地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以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等,要求全体干部按要求记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及有关材料;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根据机构编制工作需要,有针对性的开展了有关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学习活动,先后学习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办法》等机构编制法律法规。三是加强业务学习。紧紧围绕机构编制部门工作重点,认真学习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转变职能方案》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及中央、省、市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定和要求,按照工作岗位和职责分工,加强业务知识和管理制度学习。通过学习,提高了机构编制部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工作水平,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服务意识,促进了全区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发展。

二、抓调研,促改革。面对政府职能转变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两大任务,首先从调查研究入手,一是对区政府部门职能运行情况,特别是区政府部门职能运行中存在的交叉和重叠职能进行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部门的职能,取消、下放、划出、划入、新增和调整的具体意见。二是对区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办事处事权进行调研。针对区政府部门和乡镇、街道办事处在事权划分上存在的问题,提出事权划分意见。

三、抓创新,促管理。一是制定出台《麦积区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办法》,积极构建权责一致、分工合理、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机构编制协调配合体系;二是制定出台《麦积区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结构管理办法》,按照社会功能、职责任务、工作性质等因素,将事业单位划分为专业技术型、管理型、后勤服务型,根据事业单位类型和服务对象,合理确定专业技术人员编制、管理人员编制和工勤人员编制的结构比例,严格按照核定的人员结构比利配备工作人员,促进事业单位人员结构不断优化,切实提高编制使用效益。

四、抓督查,促发展。我们把加强机构编制督查工作作为今年工作重点。有计划、有组织的开战了多次专项督查活动。围绕今年工作重点,一是对新设立机构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职责履行、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通过监督检查全面掌握了新设立机构的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业务开展情况,有效强化新设立机构服务经济发展作用,实现了机构编制效益最大化;二是开战了清理“吃空饷”专项检查。通过对全区300多家机关事业单位的专项检查,清理出了一些在编不在岗,长期不上班人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辞退,严肃了人事编制纪律;三是开展了部门履行“三定”规定的督查,对个别部门不履行“三定”规定的部门,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改进。

五、抓建设,促作风。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不懈地抓机关正规化建设,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增强服务意识,自身建设水平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制定出台了《麦积区机构编制文化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围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理念,追求崇高的道德风尚和恪守严格的行为规范,开展了以价值、能力、制度、行为和环境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机构编制文化建设活动,全力打造机构编制文化品牌,积极探索机构编制核心价值,强化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