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序推进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6-04 】 【选择字号: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麦积区坚持“迈开步子走出去学,沉下身子到基层听,深入思考大胆去试”,扎实稳妥推进区级相对集中综合执法试点,积极探索城乡一体、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执法新体制,逐步设立了城市管理、文化、农业、粮食、交通、水利、畜牧、工业、劳动保障、安全生产、工商、食药监等领域的综合执法机构,改革成效凸显。 
  一、优化职能配置,加强监督制约。实行综合执法改革的部门,在制定政策职能与监督处罚职能相对分离方面进行了探索,在一定范围内实现了管理权、审批权与监督权、处罚权的适当分离,强化了不同权力之间的相互监督和制约,改变了一些政府部门既管审批又管监督的体制机制,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累了经验。
  二、加强规范化管理,提高执法水平。在综合执法改革中,着力改变以往分散执法、突击整治的行政执法方式,大力推行规范化管理,强化执法人员培训和制度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严格实施“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制度,使执法行为更加公平、公正。
  三、完善制度,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始终把加强执法队伍自身建设放在工作首要位置,从规范队容风纪、执法语言、执法程序入手,用制度明确责任,制定工作职责12项,用制度规范行为,建立健全《执法人员首问责任制》、《行政执法过失追究制》、《重大事项报告制》等制度14项。
  四、注重建立综合执法警力保障机制。为更好地保障综合行政执法顺利开展,在区公安分局设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为区公安分局股级内设机构。全力配合、严肃查处以暴力、威胁等手段阻挠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行为,为执法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