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3-29 】 【选择字号:

  天水市麦积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在落实省市部署要求基础上,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推动接放管服改革高标定位、全面深化,为全面营造便利创业创新的市场环境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推进审批便民化服务,进一步解决多次跑的问题。

  按照“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要求,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或政务大厅办理“一件事情”,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只需一次上门或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零上门”的事项进行梳理,共梳理出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203项,并印发公布《天水市麦积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公布麦积区第一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的公告》,进一步推进了政府职能转变,改善了营商环境。

  二、深化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根据省市行政审批调整事项,区级政府部门、单位完成了第十一批行政审批等事项的取消承接和调整工作,共取消行政许可事项6项、取消部分内容行政许可事项5项、合并实施行政许可事项13项、承接省政府下放部分审批内容行政许可事项2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调整为行政许可事项3项、行政许可事项调整为便民服务事项4项。通过11次动态清理,全区行政审批事项由2013年初的184项精简到159项。

  三、加快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改进行政许可工作质量。

  根据省市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及时编制了《天水市麦积区区级政府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及时调整各部门、单位的权责清单和甘肃政务服务网麦积子站的相关信息,将事项办理统一纳入政务大厅集中办理,并依托政府门户网、机构编制网,面向社会公开,实现“阳光审批”。按照省市要求,组织全区各部门认真编制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明确许可事项的设定依据、适应范围、办理要件、工作流程、办结时间、收费依据等,菜单式、图表化反映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和行政权力运行路径,真正让群众能看懂、会操作,方便群众办事、利于群众监督。

  四、完善权责清单管理,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责体系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法治导向和改革导向的原则,及时组织全区各部门根据法律法规的“立、改、废”和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调整情况,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对照部门三定规定,全面厘清政府工作部门、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的行政职权。目前,全区25个政府工作部门及9个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共梳理出行政权力清单2446项,责任清单17642项,追责情形23983条。对行政权力事项库进行调整更新,确保权力同源、统一规范、完整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