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圆满完成电子编制管理证试点工作

【来源:麦积区编办 | 发布日期:2017-11-06 】 【选择字号:

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作为全省四个电子编制管理证试点县市之一,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坚持把电子编制管理证作为加强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推动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信息化、公开化的重要途径,结合本区机构编制管理实际,科学谋划部署,积极主动作为,把握着力重点,全区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精准谋划部署,全力保障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严格落实省编办关于开展电子编制管理证试点工作有关精神,将试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内容,专题在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议上进行研究部署,专门成立了由编委主任为组长,编委副主任为副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协调解决试点工作中遇到的各类疑难问题,为推行电子编制管理证试点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按照试点工作要求,麦积区编办在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区情实际,制定了《天水市麦积区机关事业单位推行电子编制管理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每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工作重点和推进措施,保证了试点各项任务落实。为确保工作任务落实见效,区编办及时召开机关事业单位推行电子编制管理证动员会议暨业务培训会议,结合通过调研掌握的问题,对全区各级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进行精准培训,与他们精准对接,掌握影响试点工作推进的症结,让他们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时间节点和纪律要求。全面掌握使用电子编制管理证办理出入编业务的操作流程,进一步提高了业务人员的机构编制业务能力,为有序推进电子编制管理证试点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精准核实数据,不断夯实试点工作基础。机构编制数据的真实、准确,是干部人事管理和部门数据共享的基础性工作,事关试点工作成败。结合干部档案专项治理工作,对照组织、人社部门“三龄两历”认定结果,逐项核对在编人员基础信息,对与“三龄两历”认定结果不一致的,按照档案认定结果在电子编制管理证上做变更操作后,报机构编制部门审核;对信息完善准确的,打印实名制登记表,经本人签字,单位盖章后,报机构编制部门备查。确保了电子编制管理证中包含的人员基础信息与干部人事档案记载的基础信息相一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共审核变更信息9800余项、涉及3700余人,有效提高了实名制系统的数据质量,确保实名制系统数据的真实准确。

三是精准完善流程,严格保证试点工作开展。按照“用编先申请,入编要登记”的原则,坚持把规范机构编制审批程序作为试点工作的关键,在落实好机构编制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了用编程序。对编制出现空缺,有用编需求的单位,在主管部门审定上报用编申请表、在电子编制管理证上提交编制使用申请的前提下,经编办核准后,通过电子编制管理证生成编制使用单,用编单位持编制使用单,向区委、区政府提交增人申请报告,待批准后由组织、人社部门按程序办理人员招录、调动、安置等手续;在人员补充到位后,用编单位在电子编制管理证上提交入编登记业务,并打印入编登记表报区机构编制部门审核备案,电子编制管理证上相应增加新进人员信息。同时,严格落实《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办法》,强化机构编制与组织人社财政部门的协调配合,人社部门依据电子编制管理证实有人员及编制类型审批人员工资、办理社保和医疗手续;财政部门依据电子编制管理证中实有人员编制部门预算、核拨人员经费,真正让电子编制工作按程序流程进行,做到了用编动态掌握,出入登记备案。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依托电子编制管理证办理人员调动7名,录入公务员考试新进人员1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