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编办四措并举增强法治理念

【来源:麦积区编办 | 发布日期:2017-10-25 】 【选择字号:

  天水市麦积区编办结合区委区政府当前重要工作,采取四项有效措施,不断增强全办人员法制理念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工作能力。

  一是以学习为途径,深化法治理念。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和依法行政,重点学习宣传宪法、机构编制管理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单位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区编办不定期与组织部、人社局联合举办业务知识进党校活动,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列入重点内容,对各单位组织人事干部进行全面系统的业务培训,有效预防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二是以媒体为平台,营造法治氛围。利用区机构编制工作QQ群,围绕各单位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依托机构编制网站,及时公开中央、省、市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并通过QQ群通知各单位下载学习,有效地增强了各单位的机构编制意识。

  三是以会议为契机,增强法治意识。利用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各单位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学习贯彻落实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增强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四是以制度为保障,提高法治水平。在征求区法制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完善事业登记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依法实施事业单位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和年检工作,切实保护事业单位的合法权益。严格落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相关制度,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确保中央、省、市严控机构编制的政策规定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