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改革创新做好控编减编工作

【来源:麦积区编办 | 发布日期:2017-09-18 】 【选择字号:

天水市麦积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约法三章”和“两个只减不增”有关精神,积极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创新,切实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充分发挥编制使用效益,确保关系国计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用编需求。

一是深化改革、精简核销。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将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区秦剧团、电影管理站、人民影剧院、东方红影剧院转企改制,通过撤销、重组、整合的形式,改制成立了天水市麦积区秦剧团有限责任公司。结合公车改革,采取核销、冻结、“退一减一”等办法,控制工勤编制总量,确保全区工勤编制总量只减不增

二是评估挖潜、统筹使用。探索开展机构编制申请事项前期评估,对要求增设机构、增加编制的,先就挖掘潜力、任务变化等进行审查评估,压缩机构编制使用需求根据自然减员等情况,及时收回事业单位的全部空编,并始终保持其满编运行状态,核减收回的事业编制,纳入待分配编制统计,由区编办统筹使用。

三是创新管理、缓解压力。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建立多元化提供公共服务资源的工作格局,对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图书馆等机构,从严核定编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予以支持,实现“以钱养人”向“以钱养事”转变。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公益事业,根据《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精神,麦积区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出资、努力拓宽社会力量进入教育的途径,支持社会力量独立举办或联合举办民办学校,构建了公益服务新格局。